VISS

金乌

       米哈伊尔确定这座洞穴最为合适。龙不怕严寒和风雪,但怀里的蛋不行。他伪装好洞口,用尾巴扫出一块干净的空间,盘成一团,把最暖和柔软的肚皮留给弟弟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探听一遍外面的动静,银龙垂下头颅,陷入久违的安眠。


       “等等!”

       从天而降的龙一扇翅膀,逃窜的猎物就进了爪心。

       “就差一点了!”幼龙气得转了个圈,“我用不了霜冻,飞得还比哥哥慢……啊嚏!”

       米哈伊尔落在雪地上,把冻僵的猎物丢在一边,变成青年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“嗯,尤里还没成年嘛。”他笑着摸了摸弟弟的头,鳞片似乎比上次厚了些。

       尤里蹭着他的掌心,爪子一下一下划拉着雪,“长大了就能变厉害吗?……可是我们长得都不一样。”他的鳞片暗淡,不如哥哥保暖,变成人类也是深色的头发。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也许你更像父亲,”米哈伊尔沉默了一会儿,“不过我也没见过他。”


       米哈伊尔还未成年就能化为人形,比族里任何一头银龙都早。母亲有时会望着他出神,他从不提起,心里非常清楚。

       成年的那个夜晚,母亲将他们送往偏僻的洞窟,“对不起,米沙……”她哽咽道,“照顾好弟弟。”

       远处亮起许多火把,雌龙头也不回地飞出去,夜空中划过一声咆哮。

       米哈伊尔望见他们的巢穴被点亮,夜风吹来的血腥味和火药味令人作呕。他挣扎着想回去,然而突如其来的生长痛像尖刀一寸寸割碎骨肉,他发疯地翻滚,啃咬,想撞塌整个洞穴,好从这酷刑里解脱。

       他看到角落里的龙蛋。

       不行。不行。停下来,米哈伊尔——

       黎明时分,猎手们找到一处龙栖身过的洞穴,遍布干涸的血迹和散落的鳞片。这是头刚刚成年的龙,他们警惕起来,和巢穴里那些年老衰弱的不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不可以复仇,米哈伊尔跌跌撞撞飞向雪山深处,那会引起其他人类注意,他不能再失去尤里。

       小小的,温热的蛋被紧紧护在怀里,透过蛋壳传来微弱的心跳。


       尤里过了好些年也不会用霜冻,于是磨砺自己的利爪,练出强有力的翅膀。成年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天堑,但他总会追上米哈伊尔的,尤里深信不疑。

       到了那天,换我来保护哥哥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有时经过人类的聚落,和一对平凡的兄弟没有两样。不是所有人类都那样,米哈伊尔对他说,南方的黑龙和红龙种群很多,招惹其中任何一头都会被同族报复。龙嗜好珠宝金银,也和人类交易物资。只有银龙数量稀少,而且很久没有新生的龙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尤里不置可否。他觉得人类实在麻烦,特别是对哥哥过分热情的女孩们。


       这次他们来采购草药,产自遥远的南方,能减轻龙成年的痛苦。“我们找一个好地方,铺满柔软的草,”米哈伊尔拉着他的手,“我陪着你,很快就结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们经过市场边上的教会广场,米哈伊尔先发现异常。他猛地推开尤里,自己被一张黑色巨网罩住。

       “别过来!”

       话音刚落,一支弩箭扎进尤里的胸膛。那张网不对劲,他第一时间想到,不然哥哥早变该回原形。箭头也涂了什么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跟阿列克谢长得一模一样。”全副武装的猎手们围上来,领头的人冷笑道:“怪不得他当年死也不肯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附近的居民们纷纷躲进住所,门户紧闭。人来人往的广场眨眼间冷清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米哈伊尔骤然撞向旁边的人,踹倒另一个,抽出小刀扎向离尤里最近的猎手。更多弩箭钉在他的背上,他缓缓倒下。

       烙铁般的剧痛从尤里的头部炸开,灼烧五脏六腑,碾碎四肢骨髓。他强撑着去找米哈伊尔的身影,哥哥说过的,会陪着我——

       狭小黑暗的蛋壳。硫磺和铁锈的气味。雌龙的哀号。整夜的撞击和悲鸣。反反复复的一句话:“我们会活下来的,尤里。”


       太阳坠落于人间。他们仓惶后退,不敢相信世上真有这样的生物。金龙喷出了第一道火焰,米哈伊尔身上的网消失了,离他最近的两个猎手被金色火焰包裹,怎样摔爬滚打都无济于事。

       试图从后面偷袭的家伙被一尾巴劈成两半,尖爪撕碎了另外两个弓手。有见状不对的逃散往街巷,金龙咆哮一声,接二连三的金焰涌向四处。

       “够了,尤里!”

       金龙闻声回头,眼里竟有些茫然。

       广场四周的房屋不少被火焰波及,有的开始坍塌。原先躲起来的人们大声疾呼,从井里打水泼过去,却完全不起作用。

       火光映在米哈伊尔的眸子里,尤里的心揪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他翅膀一扇,掀起的翼风将建筑渐次熄灭。只剩下地上哀叫的猎手们,谁都不敢靠近。

       米哈伊尔一步步走上前,金龙已低垂下脖颈,好让他爬上来。米哈伊尔从未尝试过,从前尤里是他怀里小小的龙蛋,学会飞翔之前是趴在他背上的小男孩,后来是跟在他身边狩猎的幼龙。

       “恭喜你成年,尤里。”


       鳞片反射着正午的日光,金龙展开双翼,庞大的身躯拔地而起,阴影笼罩了整个广场。几乎无人动弹,有人跪在地上喃喃自语,有人抬头怔怔地望着,仿佛被太阳刺坏了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城镇很快小到看不见了。他们穿越云层,高空凛冽的寒风对尤里再无妨碍。金色的云海尽头是连绵的雪山,米哈伊尔忽然一愣,又露出释然的微笑。他知道自己没看错:银龙和她背上的青年,在远处盘旋几圈,消失于雪山之巅。

评论(4)

热度(1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