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SS

匣中城堡

       我不能留在这里。

       尤里第一天醒来时这么想,第九天醒来也这么想。他不想没完没了地跟守门人打下去,所以重新来到城堡门口,放下武器:“我知道你不想杀了我。可以告诉我你是谁吗?这里是什么地方?”

       银发男人把玩着手里的小刀:“米哈伊尔。其他的,你总有一天会知道。”


       米哈伊尔每天都带着新鲜的伤痕,而尤里不可能做到。难道这里有第三个人?他翻找着城堡的每一处,想要找到什么线索。最后的记忆是和V海运的伙伴们闯进敌人的城堡,却对必然发生的战斗毫无印象。每天醒来,一定是躺在房间的床上,不记得昨天什么时候睡着。

       他在阁楼找到一幅画:满月、银狼、雪原。他想起自己很久没有看到月亮,那头狼也让他莫名不安。

       他又一次找到米哈伊尔:“我想从这里看一眼月亮。如果我睡着了,可以请你叫醒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米哈伊尔定定地看了他一会儿,仿佛有些疲惫:

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米哈伊尔默默站着,目送夕阳沉入地平线。城堡里的少年已经倒在地上,头发从前端开始染上银白,指甲慢慢变得长而锋利。

       幽蓝的火焰苏醒。

       米哈伊尔猛地退后几步,躲开天狼的獠牙。他头一次在夜里打破沉默:

       “尤里!”

       蓝焰摇晃几下,渐渐熄灭。尤里看到自己爪尖戳进米哈伊尔的脖子,只差再深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可是——我已经杀死过他了。


       满月之夜,猎人们和吸血鬼纠缠多年,胜负终将揭晓。为了复仇,尤里不惜付出任何代价。

       血。淹没一切的鲜血。吸血鬼的,和……同伴们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鲜血不停流出哥哥的胸口,很快就会化为一堆灰烬。为什么是哥哥?该死的明明是我。是我打开了匣子,犯下无可挽回的罪孽。为什么不杀了我?

       米哈伊尔很久没有这样轻松地笑了:“活下去……尤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是错的。为了力量打开匣子,为了复仇被力量控制。全都是我的错。

       匣子实现了他最后的愿望。


       尤里慢慢抱住米哈伊尔,即便一切都是假的。他强行把已经消散的灵魂关在这里,连同自己一起。米哈伊尔轻轻抚摸他的背,像过去那样哄着做了噩梦的孩子:“该醒啦,尤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城堡自顶部开始坍塌。月光倾泻在两人身上,温柔地埋葬了一切。


       我不能离开这里。

       米哈伊尔第一天醒来时这么想,第九天醒来也这么想。他不认识那些人,戴单片眼镜的教授,红发男人,褐肤女人,蓝眼睛的男孩。他也不认识躺在病床上的少年,眉头微蹙,可能做了什么不好的梦。谁也叫不醒他。

       米哈伊尔的直觉通常很准,所以他一直守在少年身边。他的听觉似乎比常人更灵敏,于是从那些人口中知道米哈伊尔是吸血鬼,尤里是天狼。或者曾经是。

       可是尤里的手比他还要冰凉。自己胸口残留一片硕大的伤疤,但心脏确实在跳动,而对方的微弱到几乎听不见。他的同伴们显然受过不小的伤,但也在慢慢好转。只有瘦削苍白的少年躺在那里,看不出任何超出常人的力量。

       他经历了什么呢?米哈伊尔很难想象。自己像一个白色幽灵,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,在一个凡人身边徘徊不去。银色的月光流到床边,他抬起头,窗外挂着一轮满月。于是他画了下来:满月、银狼、雪原。他定定看着那头幼狼许久,忽然明白了:那里少了他的兄弟。

       他听到身后传来一声微弱的呼唤:“——哥哥?”





       *写这对兄弟太容易共情。目睹母亲惨死,故乡屠尽,反而落入仇人手中,沦为怪物,俯首听命。弟弟平安长大,重逢第一面就用子弹贯穿他的胸膛,每每刀剑相向,逼他杀死自己。天狼的狗血桥段经典而平庸,然而一旦代入米哈伊尔,总会难受到不得不停下。也许是因为ED和画面,这首不敢循环,每次听都需要勇气。列车对话之后,写《尘星》和《金乌》,都要努力从悲观情绪中扭转回来。《匣中城堡》在中途结束最合情合理,但我一开始就决定改变结局。从《雪崖》开始,每篇都是这样:他们的故事太痛苦,我只愿许下温柔的未来。

评论(4)

热度(4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