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SS

旧齿

       JOE被丢进贫民窟的时候,勇利还在白都车间的流水线上。那一年新型号开始垄断市场,白都的围墙越修越高。

       男孩从野狗嘴里抢食,比起语言更熟练撕咬。别惹那条狗,人们这样叫他。男孩开始听不懂,后来欣然接受。


       “真巧,你也没名字,”少年咧嘴笑了,“数字才不算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或者叫勇利。原型机的名字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同名的可就多了!照这么说,你也可以叫我JOE。”

       JOE。勇利默念一遍,写进存储盘。 


       在白都,新型机是时髦的摆设。到了墙外,新主人叫他的编号,驱除对象喊他恶魔,没有人叫他勇利。少年消失了很久,但面部识别系统还是认出了眼前的青年。

       “JOE。”他不知道下一句该说什么,无论主人还是驱除对象,都不需要他先开口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你啊,勇利。”JOE淡淡回答,系统陡然发出警告,他反击,第一次被格挡。中枢还在飞速运转,青年忽地卸了力道,勾起嘴角:“开个玩笑。你还是老样子啊,勇利。”

       新型机无人能挡,除了他们自己。唯一的例外,此刻就站在勇利面前。非驱除对象不可攻击,勇利服从指令,放下了右拳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也是。”


       JOE见过许多新型号,他们面目相似,手法接近。除了其中一台,其他的不过是一串序号。新型机不可战胜,原型机又如何?直觉告诉他,勇利配得上这个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“要是没项圈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们同行了一段路,直到勇利必须前往任务地点。JOE对他笑了笑,“总会有那一天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勇利的新主人死于叛乱。他被白都召回,成为公有财产。墙要塌了,风声四处流传,有人连夜出逃。新型号均接到指令:凡墙外来的,皆尽驱除。

       他看到了JOE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次,系统不会阻止他动手。然而勇利属于白都,墙一旦倒下,他再没有主人了。你期望的是哪一种,JOE?


       在曾名为白都的废墟上,最后一台新型机跨过墙的残骸,走向黑发的青年。

评论

热度(46)